染髮換心情 可能更鬱卒

【中時電子報 】 黃筱珮/台北報導染髮幾成全民運動,美國統計顯示,每四、五人中有一人染髮,台灣的比例應該也相當。專家說,染髮劑成分很複雜,除了PPD,還有胺基乙醇、硫化鈉等,可能致癌;胺基乙醇還會抑制中樞神經,導致憂鬱、反應遲鈍,沒事最好別染。



萬芳醫院皮膚雷射中心主任蔡仁雨表示,每周都見到因染髮過敏求診的病患,相當常見。

染髮傷害分急性和慢性兩種,蔡仁雨說,急性傷害就是過敏,染髮劑裡最常見的過敏原是PPD,有一成的人會過敏,皮膚紅腫、起水泡、濕疹都有。

慢性傷害就是毒性蓄積,導致癌症(新聞、網站)。蔡仁雨表示,美國一項大型研究顯示,經常染髮者得膀胱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二.一倍,若經常染髮超過十五年,則提高為三.五倍。因為染髮劑中○.一四%的有害成分會由人體吸收蓄積,日積月累造成傷害。

消基會(新聞、網站)日用品委員會委員台灣師範大學化學所教授吳家誠表示,染髮劑成分複雜,據他觀察,五成含胺基乙醇,這種成分用在工業管制,對人體會產生中樞神經抑制,造成反應遲鈍和憂鬱,想染髮換個好心情,可能有反效果;還會傷害肝、腎、肺,有致癌風險。

吳家誠說,染髮劑中還有硫化鈉,具腐蝕性,有刺鼻臭味,對皮膚傷害大。他建議沒事最好別染髮,讓頭髮呈現原來的顏色就好。

染髮雖然可以給人清新、亮麗的觀感,卻不是人人適合。有過敏體質、頭皮有傷口、貧血和孕婦及哺乳者尤其不宜。專家建議,一般人染髮最好是選暫半永久性或暫時性的染劑、對人體較無傷害,染髮後別燙髮、多喝水,排出有毒成分。

消基會表示,孕婦及哺乳中的媽媽應儘量避免使用永久性染髮劑,建議以暫時性染髮劑為佳,因為PPD〔p-Phenylenediamine〕易經由頭皮滲入微血管中,造成胎盤及乳腺污染。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所教授吳家誠表示,只要染劑中含有PPD或過氧化氫等成分,效果就持續很久,稱為「永久性染髮劑」,建議不要選用。最好選用半久永性(洗四、五次就會褪色)或暫時性(洗一次就褪色)染髮劑。

吳家誠並建議,染髮後避免燙髮,以免有毒成分「蒸」進頭皮裡,加速人體吸收。染髮後要大量喝水,讓尿液帶出有毒成分,把傷害減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