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是泉水的一種,當一處泉水其溫度高於當地地面空氣年平均溫度時會被冠上「溫」(thermal)泉或是「熱」(hot)泉。為了做一個明確的界定,D.E. White(1957)認為凡是水溫超過當地年平均溫度攝氏五度或是華氏十度的泉水都稱之為溫泉。

溫泉的形成可導因於數種地質和水文作用。

許多的溫泉都是和近期的火山活動相關,其餘的則是由於地層具有斷層構造形成裂隙,讓深部熱的地殼與地面間能夠有所通連,而形成水的循環。

形成溫泉水上昇的原因是由於熱水比冷水密度低而具有浮力的緣故。至於地面水循環所能達到的最高溫度則由當地的地殼熱流量與循環的深度來決定。
一般正常的溫度梯度為每向下一公里增溫攝氏二十五度到三十度,而大部份的溫泉中地面水最多能循環二到三公里深,所以水溫在一百度以下。至於超過一百度的溫泉,不是因為透過深的斷層循環至地殼深處就是位於具有高熱流量的火山地區。

至於是古代的水還是近代的水嘛....由於溫泉水是地下水的一種,地下水的形成是由於雨水或地上水(河,川,湖,潭,庫等)滲入地表裡或土壤中,而在地表下的岩石或沉積岩的孔隙,裂縫中積存,形成含水層,此含水層中的水就叫地下水,這地下水是日積月累所形成的,可以說是年代久遠的水了,但新的水仍會補充下去..所以要說是古代還是近代...這倒是蠻難的..
參考資料
http://www.jhjh.cyc.edu.tw/student/91/102/10202.pps
http://www.tcepb.gov.tw/index/knowledge/kno1_02.asp?id=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