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該怎麼寫?相信是許多第一次找工作的新鮮人心中最大的疑問,也是準備履歷時最感頭痛的問題,很多求職者為了省麻煩,還乾脆不寫。根據104人力銀行求職資料庫的統計,目前登錄履歷找工作的新鮮人,有高達81.7%的人沒有寫自傳。

104人力銀行品牌總監邱文仁表示,履歷表和自傳都是面試官瞭解求職者是否合乎企業需求的主要管道,決定著能否獲得面試機會的關鍵。面試官看完履歷後,會以自傳瞭解求職者的「思維模式」、「表達能力」,及「更深入的瞭解求職者的所學所能」。如果寫得不好,或甚至沒有寫,獲得面試的機會很低,求職者千萬不要忽略寫自傳的重要性。

一般求職者寫自傳的最大困難,除了不知該如何下筆外,內容不符合企業需求,也是一大問題。邱文仁指出,大部分求職者的自傳,題目都可訂為「我的家庭」,內容詳細介紹自己的家庭背景,卻未提供企業想知道的訊息,也就是「求職者的所學所能,是否符合企業的需要」,因此對企業沒有吸引力。自傳如果無法突顯個人與所應徵職務間的關係,就很容易被淹沒在數百封的應徵信當中。

此外,像是求職者無法掌握適當字數,寫太多或太少;內容沒有分段;或是用字遣詞直接以網路聊天用語寫作,像是「粉喜歡說」的這類用詞,是無法獲得面試官青睞的。

邱文仁指出,一般來說,新鮮人自傳的字數不用太多,800~1000字即可,內容分三段,每一段的主旨皆在告訴企業:「我是你要的人」。新鮮人只要依照這項公式撰寫,段段緊扣企業所需要的訊息,求職面試都能夠無往不利。

第一段:我的學歷、學科、學習,是你要的人
新鮮人可將自己在校所學,與所應徵的職務所需知識緊密相扣,可敘述一下自己在學校修過什麼課程或所得到的好成績,(如果成績不好就不要提了!)表明自己的學歷、學科、學習,與所要應徵的工作有高度相關。

如果未來想做的工作與本科系所學無直接關連,也可透過陳述「擁有相關證照」、「曾經選修或旁聽相關課程」、以及「常常閱讀相關雜誌書籍」的經驗來補強,再再表示自己的學習能夠因應未來職務的需要。例如:

(以心理系畢業生應徵金融產業理財專員為例)
本人畢業於世新大學心理系,在校期間,除了用心鑽研本科系的必修課程之外,由於本身對金融知識充滿高度興趣,因此另外還選修了財務金融系的金融市場分析、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基金管理、財務管理等課程,在大三那一年,並考取信託專業證照、人身保險專業證照,對金融知識充分瞭解,有把握在工作中應付自如。

(如果沒有修課經驗、也沒有證照的話,可以這麼寫:)
本人畢業於世新大學心理系,在校期間,除了用心鑽研本科系的必修課程之外,由於本身對金融知識充滿高度興趣,我常常利用課餘時間,到財務金融系旁聽金融市場分析、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基金管理、財務管理等課程。也有固定閱讀商業週刊、財訊雜誌、哈佛商業評論、Newsweek等國內外財經讀物,不但對金融知識有充分瞭解,在英文能力上也多有精進,有把握在工作中應付自如。


第二段:我過去的工作、社團經驗所呈現的經驗及個性,是你要的人
例如如果想應徵工程師,在校期間又曾經在某大企業的資訊部門有過工讀經驗,便可以大書特書,強調自己過去的經驗有助於未來擔任工程師的職務。

倘若學生時期的兼職經驗沒有「直接」和「未來工作」相關,也可以用「個性」、「態度」上的共同性來呈現,突顯自己與該職務間的關連。例如想應徵空服人員,但只有咖啡店服務生的工讀經驗,便可以連結兩種職務間共同的「服務」特質,好好發揮。例如:

(理財專員需要溝通能力、挫折容忍力、團隊精神及服務精神等特質)
在校期間,我曾擔任系學會會長,帶領過50個幹部舉辦**活動,學到溝通、協調、合作的藝術,對於自己與人溝通及管理組織的能力深具信心,也深知組織中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而由於心理系的訓練,我的挫折容忍力也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能夠永遠保持積極進取的精神處理每一項迎面而來的挑戰。

此外,我在大四時曾利用課餘時間擔任星巴克(starbucks)服務人員,不但因此熟悉應對進退的所有禮儀,我也發現自己非常喜歡服務人群,看到顧客能夠享受滿意的服務,是我擔任服務人員期間最大的樂趣。


(如果沒有社團經驗、也不曾工讀的話,可以舉出在課業上學習的經驗佐證:)
在校期間,由於心理系的訓練,我發現我的挫折容忍力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能夠永遠保持積極進取的精神處理每一項迎面而來的挑戰。再加上心理系的教學強調「團體合作、小組分工」,因此我從四年來數十次的小組報告,以及人物採訪與研究中,學習到與人溝通、協調、合作的藝術,也深知組織中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如果未來能夠幸運地擔任理財專員,我有充分的信心,在面對與客戶溝通、和人群互動的情況時,能夠順利並快速地提供客戶所需資訊。


第三段:再次「強調個性上的競爭力,是你要的人」
新鮮人在這一段可多多表達個人的學習精神及企圖心,例如勤奮、積極、樂於學習…等,並懇請面試官給予面試機會。例如:

我的個性開朗,而且願意不斷地學習,若未來有機會進入貴公司,我將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並會向同事、主管請益,懇請給予面試機會。

邱文仁說,自傳就像個人的廣告信,在履歷中要盡量突顯自己的優勢,以及本身的「學科」、「技能」、「個性」、「態度」和未來職務之相關性。「如果自傳寫得很好,就會更清楚的知道自己和未來這份工作的關連性,這樣的準備,讓求職者即使在面試時,也會別具信心,可說是一舉兩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