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喜歡泡溫泉,當然要知道溫泉是怎麼來的。

 溫泉的形成,地熱與地下水是不可或缺的男女主角。地熱的發生跟地殼內部高溫的岩漿,以及火山的噴發有密切關係。台灣火山不少,地熱自然豐沛,溫泉分布甚廣,湧出量頗為可觀,這都是拜地利之賜!位處太平洋地震板塊的台灣寶島,在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的碰撞推擠下,不僅出現琉球海溝,更擠出大屯火山系、東部海岸山脈與澎湖群島。

 台灣北部大屯火山系的溫泉,屬於火山活動後剩餘熱力醞釀而成,因為火山氣體大部分含有硫化物,所以溫泉泉質多為硫酸鹽泉,也有稱之為硫磺泉或石膏溫泉,附近亦多出現噴氣孔與硫磺礦。

 除了火山與岩漿的作用外,還有一種溫泉是受地表水滲透循環作用形成,這類型溫泉多屬於中溫的碳酸鹽泉,台灣大部分溫泉屬於此類。

 【冷泉的誕生】

 秋冬泡溫泉固然是人生一大樂事,夏天泡冷泉也是又酷又爽的美事一樁。

 天然冷泉十分珍貴,全球並不多見。豐富的地下水與能產生二氧化碳的岩層,是冷泉誕生的重要元素。能產生二氧化碳的岩層,有賴地殼深處的熱力作用,讓岩層內部的碳酸鹽分解,二氧化碳遂被大量釋放。至於地下水則要靠岩層的便於滲透,才能與二氧化碳在地下相見歡,做一場完美的融合,經過週遭岩層礦物質的溶解與幫忙,產生大量氣泡開始向地上湧出,泉水溫度由地下一公里處的45-50℃,上升到地面時因為與地表冷水的混合,再加上二氧化碳的減壓、膨脹、吸熱,等湧現地面時已是22℃的冰涼泉水。

 冷泉飽含礦物質,對胃病、胃酸過多、腰酸背痛、慢性肺炎、腎結石、膀胱結石、痛風、糖尿病、皮膚病等有不錯的療效。

▲top

溫泉的種類
 要為溫泉分類,這可是件粉科學的差使,現在就依「溫泉湧出地表」、「溫泉所在環境」、「溫泉之酸鹼值-ph值」、「溫泉之化學組成」等方式,為溫泉對號入座囉。

 首先來看看依「湧出地表」狀態分類,可區分為6種:

◆普通泉-即一般常見水溫在100℃以下之溫泉。

◆間歇泉-這類溫泉深藏在地底,透過垂直的細長孔道於一定時間內,強勁地噴出地面。以美國黃石公園的老忠實間歇泉最具代表性。

◆沸 泉-溫度近為100℃的泉源

◆噴 泉-溫泉在準點以上,若地質條件正好配合,就會出現氣勢磅礡的噴泉,有時可噴出高達30-50公尺高驚人景象。紐西蘭羅吐魯阿、美國黃石公園、冰島等地均有壯觀的噴泉景觀。

◆噴氣孔-自地底噴出飽含溫泉物質的蒸氣。透過此一方式湧出地表的溫泉,以硫磺泉最易辨識,其所噴發出的氣體富含二氧化碳和硫化氫,噴出地表後與空氣接觸產生硫磺,正是製作「湯華」-所謂溫泉粉的原料。

◆熱泥泉-對溫泉瞭解愈多,對溫泉的樣貌也就愈有寬容度,所以面對熱泥泉,腦海中浮現的肯定是養顏美容。熱泥泉內含有大量黏土,泉色混濁恍若泥湯,但是它洗後滑膩的膚觸,以及對肌膚與健康的助益,遂使所謂「泥療法」成為許多溫泉醫院樂於採用的方式。

 如果依「溫泉所在環境」為條件又可分成3種:

◆火山區溫泉-位於火山區的溫泉大多為硫氣泉或蒸氣泉,係由第4紀火山岩漿活動末期產生的熱水現象造成的溫泉。寶島北部的溫泉多屬此類。

◆變質岩區溫泉-位於變質岩區域內的溫泉多為碳酸泉,寶島中央山脈兩側的溫泉多屬此類。

◆沉積岩區溫泉-自沈積岩湧出的溫泉多為氣化泉,寶島西部、南部、部分東北部的溫泉多屬於此類溫泉。

 溫泉的酸鹼值直接影響是否可供人洗浴,所以溫泉也可以依「酸鹼值-ph值」分類,而且可分成5種:

溫泉 ph值 備註
酸性溫泉 3以下 若ph值為1就屬於強酸
弱酸性溫泉 3-6之間
中性溫泉 6-7.5之間
強鹼性溫泉 7.5-8.5之間
鹼性溫泉 8.5以上


 「溫泉之化學組成」係從科學角度來分類溫泉,可分為4大主要種類:氯化物泉、碳酸氫鹽泉、硫酸鹽泉、混合型泉。所謂的溫泉之化學物質溫,大多來自然界的岩石、礦物,或者火山氣體的各種礦物質,像陰離子、陽離子、複合離子和分子等等成分。溶於溫泉之中的化學物質,讓溫泉有了不同的身世與ID。

▲top

溫泉的泉質
 在養生、健康與美容的前提下,溫泉的泉質可就大有學問。想弄清楚到底溫泉湯裡賣的是什麼碗糕,往下看就對了。

◆美膚之湯-硫磺泉

 含硫磺之溫泉,有軟化皮膚角質層、止癢、解毒之效能,對慢性皮膚病有不錯的療效。由於硫磺的刺激性較強,所以膚質敏感的朋友在浸泡時要特別注意,看看皮膚的反應如何,若有刺痛感最好趕緊起身沖清水。

 寶島具代表性之硫黃泉:陽明山溫泉、北投溫泉。

◆婦女之湯-鐵泉

 鐵泉有兩種,一為「鐵碳酸氫鹽泉」,一為「鐵硫酸鹽泉」。

 鐵碳酸氫鹽泉為含有重碳酸第一鐵質的硫酸鐵泉,一旦接觸空氣便會產生褐色沈澱物,溫泉呈茶色或紅土色,泡這類型鐵泉頗有療養之效,飲用此類鐵泉亦能有效改善貧血症狀。鐵硫酸鹽泉則是含有硫酸鐵的綠礬泉,不僅擁有絕佳的造血作用,更有優異的保溫效果。罹患風濕病、更年期障礙、子宮發育不全與濕疹之患者,泡此類溫泉療效不錯,而且泡湯時請注意,愈靠近泉源的湯質愈好哦,不過小心別燙到。

◆大眾之湯-單純泉

 25℃以上的鹼性單純溫泉,有溫泉的一般性成分但刺激性相對低,是一般大眾皆可享受泡湯之樂的溫泉。

 寶島具代表性之單純泉:金山溫泉、宜蘭員山溫泉。

◆腸胃之湯-硫酸氫鹽泉

 硫酸氫鹽泉因其碳酸氫與碳酸鈉成分之不同,可分為兩種:一種為含鈣鎂等碳酸氫的重碳酸土類泉,不僅對過敏型患者、慢性皮膚病與蕁麻疹有療效,而且還具有鎮靜作用。此類溫泉若為可飲用之泉,對腸胃病、糖尿病有改善之功。另一種是含硫酸氫鈉的重曹泉,是「美人湯」滋潤肌膚的主要成分,當然這種泉質也對因燒、燙傷造成的肌膚傷處有改善之效。此類溫泉若為可飲用之泉,不僅能中和胃酸,還能改善腸胃疾病。

 寶島具代表性之碳酸氫鈉泉:烏來溫泉、礁溪溫泉、知本溫泉、霧鹿溫泉等。

◆保溫之湯-食鹽泉

 冬天會手冷腳冷嗎?請來泡保溫之湯-食鹽泉。食鹽泉的成分依所含食鹽的多寡,可分為弱食鹽泉和強食鹽泉兩種。但不論強弱,都具有優異的保溫效果,泡食鹽泉對風濕患者、手腳冰冷以及婦人病症均有不錯的改善效果。此類溫泉若為可飲用之泉,對腸胃疾病改善效果粉優。

 寶島具代表性之食鹽泉:關子嶺溫泉

◆放射之湯-放射能泉

 放射能泉粉神奇哦-因為這類含有放射性元素氡氣和鐳的溫泉,不僅可泡、可飲,甚至還可以透過吸入法享用,稱得上是全能溫泉。放射性泉有很好的鎮靜作用,若說到療效,舉凡糖尿病、神經痛、風濕病、痛風、婦女病等都歡迎來泡放射性泉,粉不錯哦。

◆循環之湯-單純碳酸泉

 單純碳酸泉是含有二氧化碳成分的溫泉,雖然其溫度較低,但是卻能促進微血管擴張,幫助血液循環順暢,並具有不錯的保溫效果。此類溫泉若為可飲用之泉,對腸胃疾病有改善之效。

 寶島具代表性之碳酸泉:大屯山區溫泉、谷關溫泉、東埔溫泉、廬山溫泉、不老溫泉、四重溪溫泉、文山溫泉、仁澤溫泉等。

◆養生之湯-硫酸鹽泉

 中老年人常為高血壓所苦,不妨試試硫酸鹽泉。硫酸鹽泉因成分之不同可分為兩種:一為含鈉的硫酸鹽泉,對高血壓與動脈硬化有不錯的幫助,此外對膽汁的分泌也有促進之效,但要常泡才行。此類溫泉若為可飲用之泉,對腸胃病和糖尿病有改善之效。另一種為含鈣的硫酸鹽泉,也是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有改善的效果,而且還具有優異的鎮靜效果。此外對風濕病、割傷、燒傷、皮膚病亦有改善之助益。但要見到好效果,必須常泡才行。

◆抗癬之湯-酸性泉

 酸性泉的成分中通常有硫化氫、綠礬、二氧化碳等,酸性泉質有強力殺菌的效果,尤其是香港腳、皮膚癬特有療效。不過雖然有效卻也表示刺激性強,因此若是膚質敏感,千萬注意別欲益反損囉。

▲top

溫泉的溫度
 溫度多少算溫泉,溫度多低算冷泉?一般而言水溫高於當地年平均溫度5℃的泉水,即可稱為溫泉。台灣與日本認定溫泉的標準,係以水溫高於25℃的泉水為溫泉。但美國的溫泉認定標準為21℃,歐洲國家則認定20℃以上的泉水為溫泉。其實溫泉的溫度與其成分與形成原因大有關係。

類別 溫度 溫泉種類 成因
高溫溫泉 高於75℃ 酸性溫泉 火山型溫泉的硫磺氣要遇熱才會大量溶解於水中
中溫溫泉 40℃-75℃ 鹼性溫泉 寶島的溫泉多屬此一型態
低溫溫泉 40℃以下 含有二氧化碳成分的泉水

▲top
參考資料
http://www.ice.ntnu.edu.tw/~u87380/homeland/spafil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