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膚之湯-硫磺泉

 含硫磺之溫泉,有軟化皮膚角質層、止癢、解毒之效能,對慢性皮膚病有不錯的療效。由於硫磺的刺激性較強,所以膚質敏感的朋友在浸泡時要特別注意,看看皮膚的反應如何,若有刺痛感最好趕緊起身沖清水。

 寶島具代表性之硫黃泉:陽明山溫泉、北投溫泉。

◆婦女之湯-鐵泉

 鐵泉有兩種,一為「鐵碳酸氫鹽泉」,一為「鐵硫酸鹽泉」。

 鐵碳酸氫鹽泉為含有重碳酸第一鐵質的硫酸鐵泉,一旦接觸空氣便會產生褐色沈澱物,溫泉呈茶色或紅土色,泡這類型鐵泉頗有療養之效,飲用此類鐵泉亦能有效改善貧血症狀。鐵硫酸鹽泉則是含有硫酸鐵的綠礬泉,不僅擁有絕佳的造血作用,更有優異的保溫效果。罹患風濕病、更年期障礙、子宮發育不全與濕疹之患者,泡此類溫泉療效不錯,而且泡湯時請注意,愈靠近泉源的湯質愈好哦,不過小心別燙到。

◆大眾之湯-單純泉

 25℃以上的鹼性單純溫泉,有溫泉的一般性成分但刺激性相對低,是一般大眾皆可享受泡湯之樂的溫泉。

 寶島具代表性之單純泉:金山溫泉、宜蘭員山溫泉。

◆腸胃之湯-硫酸氫鹽泉

 硫酸氫鹽泉因其碳酸氫與碳酸鈉成分之不同,可分為兩種:一種為含鈣鎂等碳酸氫的重碳酸土類泉,不僅對過敏型患者、慢性皮膚病與蕁麻疹有療效,而且還具有鎮靜作用。此類溫泉若為可飲用之泉,對腸胃病、糖尿病有改善之功。另一種是含硫酸氫鈉的重曹泉,是「美人湯」滋潤肌膚的主要成分,當然這種泉質也對因燒、燙傷造成的肌膚傷處有改善之效。此類溫泉若為可飲用之泉,不僅能中和胃酸,還能改善腸胃疾病。

 寶島具代表性之碳酸氫鈉泉:烏來溫泉、礁溪溫泉、知本溫泉、霧鹿溫泉等。

◆保溫之湯-食鹽泉

 冬天會手冷腳冷嗎?請來泡保溫之湯-食鹽泉。食鹽泉的成分依所含食鹽的多寡,可分為弱食鹽泉和強食鹽泉兩種。但不論強弱,都具有優異的保溫效果,泡食鹽泉對風濕患者、手腳冰冷以及婦人病症均有不錯的改善效果。此類溫泉若為可飲用之泉,對腸胃疾病改善效果粉優。

 寶島具代表性之食鹽泉:關子嶺溫泉

◆放射之湯-放射能泉

 放射能泉粉神奇哦-因為這類含有放射性元素氡氣和鐳的溫泉,不僅可泡、可飲,甚至還可以透過吸入法享用,稱得上是全能溫泉。放射性泉有很好的鎮靜作用,若說到療效,舉凡糖尿病、神經痛、風濕病、痛風、婦女病等都歡迎來泡放射性泉,粉不錯哦。

◆循環之湯-單純碳酸泉

 單純碳酸泉是含有二氧化碳成分的溫泉,雖然其溫度較低,但是卻能促進微血管擴張,幫助血液循環順暢,並具有不錯的保溫效果。此類溫泉若為可飲用之泉,對腸胃疾病有改善之效。

 寶島具代表性之碳酸泉:大屯山區溫泉、谷關溫泉、東埔溫泉、廬山溫泉、不老溫泉、四重溪溫泉、文山溫泉、仁澤溫泉等。

◆養生之湯-硫酸鹽泉

 中老年人常為高血壓所苦,不妨試試硫酸鹽泉。硫酸鹽泉因成分之不同可分為兩種:一為含鈉的硫酸鹽泉,對高血壓與動脈硬化有不錯的幫助,此外對膽汁的分泌也有促進之效,但要常泡才行。此類溫泉若為可飲用之泉,對腸胃病和糖尿病有改善之效。另一種為含鈣的硫酸鹽泉,也是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有改善的效果,而且還具有優異的鎮靜效果。此外對風濕病、割傷、燒傷、皮膚病亦有改善之助益。但要見到好效果,必須常泡才行。

◆抗癬之湯-酸性泉

 酸性泉的成分中通常有硫化氫、綠礬、二氧化碳等,酸性泉質有強力殺菌的效果,尤其是香港腳、皮膚癬特有療效。不過雖然有效卻也表示刺激性強,因此若是膚質敏感,千萬注意別欲益反損囉。
參考資料
http://www.ice.ntnu.edu.tw/~u87380/homeland/spafil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