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呼吸了?怎麼會這樣呢?明明晚上去時還好好的!」

「心跳呢?停止了,那你們當時還請我們先回來,早知道我們就繼續在那邊待著!」

「先生你好,我阿爸走了...心跳停止了....現在我們要去接我阿爸了...要跟你們約在哪??」

「現在呢??什麼狀況??阿爸怎麼了??阿爸怎麼了??」

  畫面拉到早餐的桌上,一份三明治,一杯熱咖啡,一個剛睡醒的我,

「媽~妳們是禮拜四下去嗎?我週末要上班耶~」

「今年清明我可能不回南部了,讓爸自己跟四伯回去,外公這幾天狀況不太穩定,大節慶都會這樣....可能真的要回去了...」媽語重心長的回答著我,

「別迷信啦,別想太多!」雖然裝作不認為這麼回事的回答著,其實心理也知道這種狀況真的很難預料何時會發生...

腦海裡浮現著兩個月前全家大小出遊的畫面,外公在我背後倒了下去,二度中風的他,此次情況非常的危急,醫院方面也等著家屬確認開刀的同意,

腦部清除了四分之一的血塊,移送到加護病房住了半個多月,在移至看護中心由專業人員看護著,這陣子心力樵碎的是當大姐的媽媽,

自從外公倒下後,外公家總是對於很多事都有吵的餘地,一些雞皮蒜毛甚至連身為晚輩的我們聽了都覺得可笑,

加上爸自從退休後,在家裡的情緒也不是很穩定,在彰化的阿公也是一值待在家護病房住著,這些都是媽要去擔心的地方,

從小身為大姐的媽,當初外婆生重病,一邊要替外婆清理傷口,一邊要照顧弟妹,在外公身旁替他分擔了不少家裡的重擔,

而媽的擔子,也沒因為她出嫁後,有些許的放下過,習慣依賴大姐的舅舅阿姨們,還是會常常要媽決定些事情,

這些總總都在我漸漸長大後看在眼裡的事情,也因為這樣的環境下,媽對我的獨立要求也總是特別嚴格,

該來的總是會來,該面對的總是要面對,今晚發生的事情,媽也算是卸了一部份的擔子,

看著外公家裡長輩們哭泣的畫面,我撇過頭不想對到任何人的眼,拿起香到額頭的同時,心理也默默想著要告訴外公的話,

腦裡想著小時候躺在外公身旁,總是聞到田裡豬舍的味道,以及愛美的外公,頭髮總是厚厚的髮膠,梳著中山式的油頭旁分著,

騎車快到家時,我直接在馬路上就把安全帽脫掉,被在門口乘涼的外公看到,也是苦口婆心的提醒著我,

這些畫面也只能在回憶裡重複著,最後一幕停在我背後倒下的那一刻,

外公啊...就一路好走了,那一天兒孫都在身旁,這也算是種福氣了,

真的,一路好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