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拼了一年,好好犒賞自己享受一趟國外旅行,是許多上班族的夢想。但是,許多人好不容易等到了假期,卻只想在家連續睡上幾天,或窩在電視機前動都不想動,等到開始上班,陷於緊張和壓力中時,又懊悔自己沒有善用假期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到底,這樣的惡性循環是哪裡出了問題?上班族要怎樣聰明管理假期,在最適當的時機安排精采的旅行呢?

台大心理系博士班畢業、任教於朝陽科技大學企管系的吳宗佑指出,放假時連續睡上幾天的人,其實是平常工作太拼命,導致能量枯竭的徵兆,「長時間以這種模式生活,最後可能導致崩潰、大病一場甚至過勞死。」

而這個說法絕對不是憑空而起的,20世紀初奧地利心理學家謝力(Hans Selye)提出「一般適應症候群」的理論(General Adaptation Syndrome,一般簡稱GAS),說明人在面臨長期壓力的時候,會產生三個心理及生理反應歷程:

1.警覺期(Alarm Reaction):壓力剛開始產生的時期,一個人接受新的工作任務,或假期剛結束回到工作崗位,開始產生壓力,生理反應是心跳加快、血壓升高。

2.抵抗期(Resistance):壓力逐漸累積,為了抵抗壓力不斷付出體力及精力,能量耗損,通常因為求好心切、不斷付出而更增加能量耗損的速率。

3.枯竭期(Exhaustion):體力及心力耗盡,工作效率低、完全沒有動力、崩潰或生一場大病。

主要研究工商心理學領域的吳宗佑建議,聰明管理自己假期的工作人,通常會在壓力累積到第二個階段、也就是抵抗期的時候適時停下手邊工作去度個假,或從事自己有興趣的活動,這個時候體力並沒有耗盡,所以還有餘力安排假期,而經過適當的調適,補充能量之後再開始工作,比較不容易淪入第三階段的枯竭期。

拼命三郎式的工作態度並不值得鼓勵,聰明的上班族應該在接到新的任務時,將工作分成兩個或更多階段,中間適時地休息一陣子,做些讓自己放鬆而愉悅的事,這樣才有更多能量繼續完成工作,又不損耗自己身心健康。「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這句話在心理學上得到了印證。

打拼了一年,你至少應該趁現在檢視一下自己在壓力下耗損的程度,拋棄放假就等於睡覺的消極態度,為新的一年、新的工作階段積極安排休假。

1年:打工度假
對於30歲以下的工作人,最新的消息是有一個不同於休假的選擇。

2004年澳洲及紐西蘭政府都分別對台灣核發「打工度假簽證」(Working Holiday Maker),讓年齡在18~30歲的青年人可以辦理為期1年的長期簽證,前往澳洲或紐西蘭旅行,並在旅途中做短期(3個月為限)的打工工作,來資助旅費或換取免費的住宿。

在日本及韓國,早就從1995年開始實施紐澳的打工度假簽證,反應非常熱烈,而與我們鄰近的香港地區,也在2002年開始享受這項福利。落後了這麼多年之後,台灣青年終於可以體驗假期長達1年所帶來的深刻影響。

1個月:深度旅行
在「深度旅行」的單元,建議為期1個月,是工作人拓展視野、學習知識及刺激創造力的另一種選擇,讓你在參加研習營、公司課程之外,找到另一種補充能量的管道。

1~2星期:目標旅行
最後,為期1星期的「目標旅行」單元中,我們採訪到了3位優秀的工作人,發現他們正是懂得管理假期、積極安排旅行的最好例證,從他們的經驗當中,你不但可以看到他們利用旅行補足了工作上的疲乏與無力感,更在挑戰自我中得到無限滿足。

2004年11月在世貿舉辦的「2004台北國際旅展」中,青年旅遊成為最熱門的話題,也被視為將來旅遊市場的趨勢;在19日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中,全球最大青年旅遊連鎖公司STATravel的執行長狄克‧波特(Dick Porter)對30歲以下的年輕工作人有獨到的見解:「30歲以前,無論工作或生活都還是在一個發覺自我、自我定位的階段,如果能利用國外旅行的機會,訓練獨立精神、開拓國際視野、甚至增加對挫折的抵抗力,將來在工作表現上一定有不同的成績。」這段話為青年旅遊下了一個完美的註解。

聰明的工作人你還在猶豫嗎?現在就用一個積極的態度去管理假期,無論是一個禮拜、一個月甚至一年,只要準備好了,明天就出發!

本文出自2005/1 Cheers雜誌52期 封面故事:換氣之旅 掌握8個職場趨勢,2005年讓你發發發

天下數位內容下載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