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投溫泉
北部的大屯火山系可說是全島溫泉密度最高的地區,光是北投、陽明山一帶就有近十處泉源,而北投與陽明山、關仔嶺、四重溪也並列為台灣四大溫泉區。北投溫泉旅館四處林立,在政府及業者的大力推動,還有民眾越來越喜愛溫泉的風尚下,已經有越來越多現代化的溫泉旅館因應而生,並提供溫泉套房的消費型態,但價格也較傳統溫泉高些,春天酒店即為一例,泡湯每次500元。但沿襲日式風格的星乃湯﹑吟松閣等,還是日本觀光客的最愛,溫泉消費多半在200-300元之間。北投溫泉區附近的景點有陽明山﹑地熱谷﹑北投溫泉博物館﹑情人廟﹑三仙石及中和禪寺等,遊客可自行選擇。

陽明山溫泉
陽明山舊稱「草山」,溫泉的開發比北投溫泉要晚上十幾年,根據文獻記載,早期先人上陽明山是為了開採硫磺礦以製作火藥,溫泉資源完全受到漠視,直到日據時代,陽明山豐沛的溫泉礦區才開始逐步發展,包括金山、大磺口及七星山等地,但現今除了五星級飯店提供溫泉浴之外,大眾溫泉池已經所剩無幾。

烏來溫泉
烏來素有「台北後花園」之稱,也是大台北近郊唯一的原住民村落。烏來鄉位於台北縣南端桶後溪與南勢溪匯流處,四周群山環繞,有「溫泉之鄉」、「瀑布天下」的美稱。就連「烏來」的名稱,據說也是因為百年前泰雅族人在狩獵時,看到溪谷冒起煙霧,還湧現滾滾熱水,便驚呼「Urai」,即「燒水湧流」,而沿用至今。烏來溫泉無色無臭、可洗可喝,適合到此保健養生。鄰近景點包括雲仙樂園、信賢瀑布、娃娃谷及烏來山地文化村。

谷關溫泉
由豐原經東勢可前往谷關,東勢為中部橫貫公路西部起點,在抵達龍谷天然樂園後,距離三、四百公尺處即為谷關溫泉。谷關海拔800公尺,原居民泰雅族在1907年發現溫泉,泉質優良、聞名中外,中橫沿線有屬不清的觀光美景,除龍谷遊樂區外,還有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天輪、谷關與德基三座水庫,以及梨山、太平山等。龍谷天然樂園內除精華代表「龍谷大瀑布」及峽谷等景點外,新近落成的「露天溫泉養生池」,共分為「活絡池」、「山泉池」、「養生池」、「親子池」等四區,可提供按摩、三溫暖、游泳、水上遊樂等多種選擇,泡湯賞瀑、堪稱一絕。

廬山溫泉
廬山溫泉曾有「靈泉」美名,相傳原住民狩獵時,發現一隻受傷的鹿浸泡在溫泉中,多日後,竟然痊癒,因而享此美譽。昭和初期,日本警察得聞此說,又經台北帝大證實確有療效,日本政府便在馬黑坡(即廬山原名)建療養所,供官員治病。由於當地遠觀酷似富士山,便取名「富士溫泉」。1945年蔣介石至此視察,發現地理環境類似大陸廬山,再度易名為「廬山」。可惜廬山溫泉源頭後因道格颱風已遭破壞,附近的溫泉旅社均採抽取式供應。廬山溫泉位於霧社東北方,群山環繞、氣象萬千,春季櫻花盛開尤其引人入勝。附近景點尚有清境農場、春陽溫泉、古戰場、精英溫泉、天池、奧萬大等。

東埔溫泉
東埔溫泉位於南投信義鄉,早在日據時代即有溫泉浴場,不過現在由於溫泉源頭遭到破壞,主要都只能仰賴旅社的室內溫泉。原本在東埔溫泉附近的樂樂溫泉(樂樂谷),已不復存在,據推測可能也是因為颱風侵襲遭到毀壞。所幸鄰近的觀光景點仍多:往八通關古道沿途有情人谷、彩虹瀑布、父子斷崖、雲龍瀑布、乙女瀑布等,入山需申請入山證。

關仔嶺溫泉
關仔嶺位於台南縣與嘉義縣交界處,由於位居海拔457公尺的超高度,因此得名「關仔嶺」(「關」在閩南語與「高」諧音)。日軍據台第四年,屯駐的日軍在關仔嶺的山谷中發現溫泉,便著手開發,做為日軍傷患療養之處。附近的「好漢坡」則為傷者復健之所,登高可俯瞰平野、眺望遠山,風景宜人,因而迅速成為當時台灣的四大溫泉之一。除關仔嶺溫泉,附近又有「水火同源」奇景:崖壁中冒出的天然氣,經點燃後經年不滅,但同時又有泉水湧出,形成奇特的水火相容景觀,亦是行經關仔嶺時不可錯過的景點。

不老溫泉
不老溫泉位於高雄縣六龜鄉境內,溫泉泉源為荖濃溪的一條支流,這條支流經過的岩層終年冒出熱氣和熱水,因而在當時名為「熱水溪」。爾後,由於村民發現沐浴後有美膚功效,宛如返老還童,便決定改名為「不老溪」。除不老溫泉外,往北約二十分鐘車程,還有「新寶來溫泉渡假村」,由於是較新開發的旅遊景點,規劃更為完善,且佔地寬廣,野趣盎然。鄰近景點還有寶來鎮的寶來溫泉、荖濃溪泛舟、情人樹、藤枝森林遊樂區、錫安山天池、南橫公路天池以及茂林風景區等。

四重溪溫泉
四重溪溫泉早在日據時期即被發現後,並開發為溫泉渡假區,加上周遭天然秀麗風景,曾吸引日本天皇的胞弟至此歡度蜜月,更使四重溪溫泉聲名大噪,即使在光復後,仍舊保有台灣四大溫泉的地位。儘管昔日盛景不再,但至今仍保有從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男女分浴的溫泉公共浴池,撫今追昔,亦是一趟豐富之旅。鄰近的風景點有:牡丹水庫、石門古戰場(即當年「牡丹社事件」事發舊址)、東源遊樂區、旭海草原觀日出、海口觀夕照、海洋博物館、墾丁等。

知本溫泉
知本溫泉素有「東台第一景」的美譽,由知本溪蜿蜒而過,分為內外溫泉。內溫泉雖然開發較晚,但因有五星級觀光飯店進駐,帶動大規模商業經營飯店較多。而一般人所熟知的「知本溫泉」即為外溫泉,如今內外溫泉幾已連成一氣,但內溫泉似乎更得地利,在景觀部分尤勝外溫泉一籌。區內景點包括白玉瀑布清覺寺、攔沙壩、知本森林遊樂區等,森林遊樂區內可供露營、烤肉,溫泉區內亦有提供煮蛋的場地。沿九號省道北上可至卑南文化公園、初鹿牧場,另有台東紅葉溫泉。

瑞穗溫泉
瑞穗溫泉位在花蓮南方,又稱「外溫泉」。1919年日人開發為警察招待所,並建有公共澡堂,當時稱做「滴翠閣」,也就是現今瑞穗溫泉旅社的前身。這裡的溫泉屬碳酸鹽泉,呈淡黃濁色。另約距離兩公里處還有紅葉溫泉,與瑞穗溫泉和源頭紅葉溪形成「紅葉尋蹊」,曾是著名的花蓮八景之一。縱然昔日盛景不再,紅葉與瑞穗也都只剩下一間溫泉旅社,但歷史陳跡與花蓮仙境仍然值得大家前去體驗。

文山溫泉
由天祥經文山賓館約行三公里,在泰山隧道旁右側有一小徑,走過吊橋即可抵達文山溫泉。文山溫泉的原名為「深水溫泉」,因為是由日人深水氏所發現,至1945年後才更名為「文山」。但因為交通不便,始終乏人問津,遲至1959年東西橫貫公路通車後,才漸受重視,如今已成為炙手可熱的名湯,可謂大器晚成。由於文山溫泉地處立霧溪谷,夾岸山石嶙峋、地勢險峻,因此泡湯最好選擇在白天前往。附近景點有:天祥稚暉橋、白楊、豁然亭、綠水和九曲洞等。

蘇澳冷泉
蘇澳冷泉是全國乃至於東南亞少見的低溫礦泉,攝氏二十二度,不但可飲用,還可做彈珠汽水。目前蘇澳有兩個地方可以洗冷泉,一是蘇澳加油站旁附近的免費露天浴池(露天浴池旁設有室內男女分浴浴池,也不用收費)。另外是由鎮公所負責經營的蘇澳冷泉(其中有男女共浴公共浴池和家庭池,而家庭池的使用以四十分鐘為限),收費也很低廉。

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是台灣少見的平地溫泉,早在日據時期即被人發現,舊稱「湯圍溫泉」。由於蘭陽平原一帶地熱蘊藏量豐富,居民運用鑿井技術,便可自地底下幾公尺處抽取溫泉加以利用。礁溪溫泉在日據時期亦是一處春色四藏的溫泉鄉,故有有「小北投」之稱。現在的礁溪,在宜蘭縣政府的努力下,已逐漸開展出另一種清新的礁溪風情,興建中的蘭陽博物館,日後將可帶領遊客清晰辨認煙霧背後,礁溪獨有的精彩風貌。附近景點尚有五峰旗和侯硐兩座瀑布、蘭陽平原、較遠處還有仁澤溫泉、與溫度幾近攝氏95度的清水地熱,可直接煮熟食物。
參考資料
http://www.latour.com.tw/cgi/SpringWater/SWviewLI.asp?irfnbr=5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